close
每個麵糰都像"寶寶"一樣去呵護照顧,最後在這裡成長......




愛吃麵包,尤其是天然單純而且有咬勁的那種

多年前看過一個日本節目,山林裡邊幅不修的麵包師用柴燒窯烤麵包,還記得他的麵糰好像 不怎麼發的感覺,還有樹林裡一座黑黑的土窯還是磚窯也是有點破破的,生火時弄得連採訪的主持人都被煙燻得眼淚直流快要落荒而逃,最後連麵包師也手黑臉黑的 了......,時間到了快速撥出炭火,麵團放進去烤,連我都懷疑這樣烤麵包可以嗎?最後,麵包出窯,略帶焦黑但膨脹的很飽滿的麵包呈現在大家眼前,還熱 熱時麵包師直接用手剝一片片與大家分食,一口咬下,所有人都感動了,又流下眼淚。

很多年了,我還是印象深刻,想要做像這樣的窯烤麵包的那個想法就在心底埋下了。如果你看過這個節目也請告訴我,因為好像每次跟人說大家都沒看過。

平常喜歡做些麵包給家人吃,最大的優點是沒有添加一些有的沒的,健康多了。就在某個好天氣,去新竹載了100個二手耐火磚,選了家裡的三合院一 角,"搭"了一個小小的磚窯,不多不少,100個耐火磚剛剛好用完,還挑個好日子很正式的拜拜完才生火呢!柴火是自己去後面山裡找乾掉的樹木拖回來鋸。日後來只要升火烤麵包,我就常常重現那個日本節目中被煙燻到落荒而逃的景象,實在是比用電窯辛苦多了,不過也覺得蠻好玩的,鄉下長大就是這樣吧!而且,這樣的柴燒磚窯烤出來的麵包,真的和電窯不一樣,表皮較厚實且內部濕度較佳,當然我沒用過專業電烤窯這樣也說也不大對,但是至少比我的 Kaiser Chef  烤出來的好太多了。


(小小磚窯)

小小磚窯用了快半年感覺還不錯,但畢竟只是堆疊搭起來的,一次一盤容量很小,續航力太短,柴火燒了半天只夠烤2盤,第3盤就有點勉強了,家人親朋好友慢慢也都喜歡吃這樣的麵包,供不應求......好吧!又是一個好天氣,下定決心來蓋個正式的磚窯吧!開始著手研究結構.材料.建造方法,一切就緒,找了外文書又印了設計圖和流程圖片,請專門"作土水"的老師傅來看,研究了大半天,都是細工,老師傅決定要親自出馬。也請地理師看好地點和方位,挑了個良辰吉日祭拜動土,畢竟建造爐灶窯這類工事,在傳統習俗裡是件大事,我也希望這座窯能長長久久,最終變成一種有形無形的資產。

正式建造施做,前後工期大約1個月,期間最大的困擾,其實是最後的造型。一直想弄成有歐洲味道的,地中海風啦,城堡風啦......,拖到最後連老師傅都快不耐煩了。而就在我畫了十幾張設計稿後,某天起床,又是一個好天氣,謬斯女神降臨,把設計稿全部放棄,就直接利用剩餘的耐火磚,兩塊一組排在上方,先試排一下間距,大家都覺得OK就定案砌上去......。完成後,果然還真的有城堡的意象,當然也有人說像長城,沒關係啦,大部分都說是城堡就好,我自己也很喜歡,4歲的女兒也認得出來,只是一直叫我要加上旗子......。


(城堡造型)

接下來的命名,其實也白了家人好多根頭髮......,最後,取名"宝堡窯"有幾個含義......每個麵糰都像"寶寶"一樣去呵護照顧,最後在這裡成長。而且,我覺得這裡烘焙的麵包,從食材挑選到製作烘焙完成,都是對身體很好的像"寶物"般的麵包。還有,城堡的造型當然就是"堡"字的用意,堅強的守護著生命中某些重要的東西。



(燒柴生火囉!)


(麵包烤好的樣子)

宝堡窯因為有個大煙囪,所以生起火來不會再把自己嗆的眼淚直流了,倒是出窯時,看到一個個麵包漂漂亮亮的,會感動到流淚呢!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312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